海绵城市建设能解决什么问题?

  当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时,城市中越来越多的自然地表被转化成了硬化的不透水面,如公路、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建筑屋面等。这些不透水面的增加导致城市的自然水循环过程发生了严重的变化,加上城市居民的用水排水过程,进一步加剧了城市水循环特征的偏离自然水文规律。

  随着不透水面的不断增加,城市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水问题。当遭遇强降雨时,城市的排水系统常常难以胜任,导致水浸街头、交通瘫痪,甚至威胁到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城市污水也难以得到有效的处理,导致水体污染严重,生态环境受到了极大的破坏。

  因此,海绵城市建设的出现为城市水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海绵城市建设的目的是使城市更具有“弹性”,在应对环境变化和自然灾害方面更加灵活。海绵城市的建设采用“滞、渗、蓄、净、排、用”六字方针,旨在提高城市的水文循环能力,让雨水自然下渗、滞留和再利用,实现城市的良性水文循环。

  城市绿地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城市实现雨水的自然滞留、渗透和利用,以缓解城市雨水排放压力,减少城市洪涝灾害,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绿地可以增加城市绿量,减少城市硬质表面覆盖,从而增加城市自然水文容量。城市绿地还可以自然滞留雨水,减少城市雨水径流,同时可以利用土壤和植被的自然过滤和吸附作用,净化雨水质量,保护城市水体环境。此外城市绿地可以通过吸附和蒸腾作用直接消耗掉一部分多余的水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海绵城市建设强调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用绿地广场、绿色屋顶、人工沟渠、透水路面来抓住雨水,让其下渗和滞留;用河岸边的生态护岸、生物滤池来过滤雨污水、净化水体;收集、净化后的雨水,可以用于绿地浇灌、道路清洗、景观水体补充等,从而实现了“工程治水”向“生态治水”的转变。

  总的来说,海绵城市建设通过调整城市的水文循环过程,实现了城市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污水的有效治理,提高了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