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托管看安徽 安徽托管看淮南


  公元前203年,汉置淮南国,淮南作为地名,首次出现。39年后,刘安获封淮南王,留下名篇《淮南子》。同时,他也为这片楚风汉韵之地,带来一款滋味千年的农副产品——豆腐。

  淮河水滚滚东流,在时光变迁中,淮南又因煤矿的发现,贴上能源城市标签。

  从此,煤炭及豆腐,一“黑”一“白”,共同奠定这座国家能源重镇的城市底色。

  越过千年文化激荡,历经火与电炽热淬炼。而今,古老厚重的淮南,在历史窗口期上演“十年蝶变”。

  淮南市山南新区中央公园。淮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国托管看安徽,安徽托管看淮南”

  “十年蝶变”里,有一抹“绿意”分外耀眼。

  从淮南凤台肇始,一场事关农业的改革——农业“大托管”,以“星星之火”渐成磅礴燎原之势。这是淮南转型的绿色篇章,也是这座“多彩之城”的时代回应。

  秋收在望。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70岁的村民苏光,再也不用担心为家里六亩地秋忙。

  “我家的地全托管了,从种到收,都不要我们操心哩!”苏光的儿子儿媳能在省城安心打工,他也有时间打零工,挣点外快。一家人其乐融融。

  “当年是一麦抵三秋,土地闲半年;如今是麦稻两季种,土地不抛荒。”在店集村,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逐渐享受农业大托管带来的改革红利,种田越来越轻松,收益越来越高。

  改变的起点在2019年。当年,为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淮南市在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等3个村共8000亩耕地上,开启了一次划时代的试点。

  历经摸索,这场农业“大托管”的试点,最后沉淀为“两委托两跟进一托底”的改革模型。

  这是农业生产关系的一次创新实践:引导农民将土地经营权委托给村集体,村集体将集中起来的土地委托给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店集村,苏光等村民将原本属于自己的土地经营权委托给村里,村里再将这些集中起来的土地委托给合作社或承包大户。有了村的担保,极大降低过去农民直接流转土地产生的风险。

  两次委托并不意味着结束。在淮南,土地经营权委托后,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以“农管家”为平台,各类支农资金、农业贷款、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标等生产要素和社会化服务协同跟进。

  不仅如此,淮南还通过市场化手段,为农业生产买保险,通过保险公司予以托底。

  淮南寿县寿西湖农场小麦丰收。王锐摄

  今年的店集村,小麦单产再创历史新高。“亩产突破600公斤。”凤台县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宏斌称,相比往年,今年上半年的小麦市场价格涨了不少,合作社将与村民一道分享价格涨幅的红利。

  而在寿县小甸镇杨圩村,实行农业大托管后,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不足7.8万元,增至2021年底的突破112万元。入股杨圩村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村民,人均分红8万元;土地托管村民在享受500元/亩保底收益的基础上,村集体又拿出14.6万元予以二次分红。

  2021年以来,淮南市8个县区全面开展全程托管、单季托管、代耕代种等不同形式农业生产“大托管”,实行农田规模化、经营统一化、耕作机械化、服务精准化,服务耕地面积达22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3%。

  农业农村部以正式文件向全国推广淮南市农业“大托管”模式,并作出评价:“全国托管看安徽,安徽托管看淮南”。

  今年,淮南市夏粮实现总产136万吨,同比增长4%。农业“大托管”功不可没。

  淮南市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人民网王锐摄

  数字化赋能,全链条服务

  细细探究淮南农业“大托管”,一个“大”字,非比寻常。

  走进淮南市安徽农管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两份卫星地图对比后格外显眼。

  一张历史卫星图像上,谢家集区杨公镇前瓦村外围,满是密密麻麻的“小方格”。而如今,最新卫星地图上,“小方格”经整合成了“大方块”。

  “集体托管后,‘小田’变‘大田’,机械化耕种更为方便。”安徽农管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向杰介绍说。

  “小田”变“大田”,是淮南坚持市场思维,运用资本力量,创新打造出“农管家”平台的一项服务内容。

  凤台县现代农业。人民网 王锐摄

  看似简单的“小”变“大”,其实饱含数字化力量。“农管家”开发建立了“淮南市农业生产大托管网络数字平台”,上线微信小程序,通过卫星遥感、北斗定位技术,将地块上图入库、定期监测,实现病虫害、产量测算、受灾定损、土地撂荒实时上报统计等“一张图”管理。

  有了这张“图”,“大托管”涉及政府、银行、保险、村集体、农户、服务组织等各方面零散数据,顿时“活”了起来。

  一个“农管家”APP 在手,农业全链条服务不用愁。这是淮南市农业大托管用户们的普遍共识。

  “农管家”平台接入银行、保险、皖事通、农资农技等服务平台,实现贷款申请、保险理赔、土地确权和托管信息查询、农技农资服务在线咨询等一个APP全搞定。

  在融资问题上,“农管家”积极对接省市县融资担保公司、建设银行、地方农商行等金融机构,通过托管合同担保、保单抵押等方式,量身打造“托管贷”,利率低、发放快。

  目前,“农管家”平台已服务淮南市364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60万亩耕地的粮食生产。

  未来,淮南市将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大托管”文章,力争三年内全程托管面积占粮食种植面积50%以上。

  从凤阳“大包干”到淮南“大托管”,相距不到100公里的淮河两岸,共同书写着农业改革的安徽样板。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寿西湖农场麦收。人民网王锐摄

  “五大攻坚”激活“多彩”淮南

  农业“大托管”,写实了淮南乡村振兴的创新。但对于恰逢高质量转型发展关键时刻的淮南来说,这还不够。目前,淮南提出了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力图唤醒这座老工业城市“多彩”活力。

  产业转型上,淮南市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一座舜耕山,将淮南分为山南和山北。而从产业看,它更像这座城市产业的“分水岭”。在山南,跻身“国家队”的淮南高新区,正全力打造华东新型显示研发中心集群、生产制造集群、配套服务集群。

  十年间, 淮南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六大新兴产业快速推进,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战新产业产值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城市更新上,从推进城中村、棚户区征迁改造,到改善老城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郊接合部等环境容貌,再到精心抓好停车场管理、农贸市场改造等实事。淮南城市功能短短不断被补齐。

  生态修复上,淮南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倾力打造绿色淮南美好家园。

  十年间,淮南完成100个入河排污口的整改销号,完成城市建成区7条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排查整改158个煤系固废物突出问题,建成13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

  社会治理上,淮南市要眼“共建”,锻造治理“长板”要;着眼“共治”,加固安全“底板”;着眼“共享”,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十年间,淮南累计投入382.92亿元实施88项民生工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2021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375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屹立于光阴长轴的高点,回望千年淮南,一座楚风汉韵的古老城市,吞吐着历史的沧桑。而当目光移至刚刚过去的这十年,淮南正从一座老工业城市逐渐“破茧”。

  站在新的竞跑点上,淮南以“五大攻坚行动”这场硬仗为开端,既是一座城的再出发,也是千年楚风汉韵的时代交响。

来源:聊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