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收集系统和海绵城市建设相辅相成

在家庭层面上广泛使用雨水收集,并且越来越多地用于大型社区。在某些情况下,雨水是饮用水的重要来源,同时,雨水也可作为一种有用的水源与其他水源结合,从而降低与健康有关的污染物,如砷和氟。

制定正式的用水计划可能并不总是在家庭层面上适用,但必须通过简单良好的实践来促进用水卫生检查。一个设计良好的雨水收集系统具有清洁的集水区、带盖的贮水箱和蓄水池,以及适当的水处理以及使用时良好的卫生过滤处理,能够获得极低风险的饮用水。

除那些大气中随降雨带下的杂质外,雨水相对不含杂质。但是,在随后的收集、存储和家庭使用过程中,雨水水质可能受到污染。沙尘、树叶、鸟兽排泄物、昆虫、集水区顶部和水箱中的杂物都会污染雨水水质。类似地,大气中的微粒,如燃烧各种物质(例如旧轮胎)时产生的烟灰,也会污染雨水水质。要定期清洁集水区表面和水池,尽量减少垃圾的堆积。在下落水管顶部安装铁丝网或过滤器,以防止树叶和其它碎屑进入储存箱。铁丝网或过滤器应该定期清理,以防堵塞。


用来制造集水区和蓄水池的材料必须是经许可可以接触饮用水的材料,并且不能浸出污染物或造成味道、气味和颜色变化。降雨呈弱酸性,其中溶解性固体含量很低,因而会导致金属及制作集水区和蓄水池材料中的其它杂质的溶解,造成雨水中含有高浓度的污染物。大部分实心屋顶材料都适合雨水收集,但是铺了沥青的屋顶通常不建议使用,因为沥青会浸入有害物质,或者导致水产生气味问题。请记住,含铅涂料不能用于屋顶集水区。屋顶会导致收集到的雨水变色或微粒沉积。

储存水、从储存容器抽水或在使用时卫生状况差都会造成健康问题,但通过良好的设计和实践可减少风险。粪污是很常见的,特别是在雨后不久收集到的样本,但是通过良好的措施可以减少污染。

为满足雨水利用的要求,需设置雨水蓄留空间,设置雨水调节池,雨停后净化雨水,慢慢使用,调蓄池在雨水收集利用中具有蓄水调节水量、净化水质的作用。

由于受道路横坡的限制,一般的道路绿化带不具有排水和渗流功能。在以后的城市道路结构发展中,将绿化带海绵化也纳入海绵城市战略。作为一种常用的道路绿化形式,道路绿化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具有巨大的潜在利用价值。路两边的滞水池和绿化,在原本不相连的情况下,结合横坡现状,可整合成新的排水与绿化生态系统,这是一种能够有效应对道路积水的新策略。

来源:网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