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海绵城市引领未来趋势

  

海绵城市引领未来趋势

  随着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的不断推进,海绵城市的建设逐步获得中国政策制定者的重视,2013年12月,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提出要“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2014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12月,住建部、财政部、水利部三部委联合启动了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申报工作。
  海绵城市,顾名思义,是指像海绵一样能够吸纳储存水的城市。在降雨之后,能够有效留住雨水,并把初期雨水径流的污染削减掉。
  海绵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讲究因地制宜,很难给出具体的成本统计数字,但是,其为长远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的益处和减少的损失也是难以估量的。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能够提升一个城市的品质,让生活工作在此的人更加宜居宜业,人民的生命财产得到更大的保护,这是政府建设海绵城市的一个最终目的。建设海绵城市带来的环境效应也是不可估量的,包括空气循环、土壤、植被、湿度等各方面给城市环境带来的改善。政府是需要算大帐算长远帐的,并不是短期的来看一个项目有没有挣钱那么简单。
  单纯的说去建一个海绵城市是不现实的,应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到城市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各种具体项目中去。另外对于旧城改造,标准体系一定要因地制宜,要合理。海绵城市是最讲究自然属性的,每个城市的山体、土壤、水文特点都不同。建设部出了一个宏观的标准,这个标准到了不同的城市,可以允许他们做不同的调整,并要指导相关的各个部门,进行不同的考核量化。


来源:北京周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