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石墨烯在黑臭水体治理中的作用

     黑臭水体整治后如何常态化保持干净,是目前合肥各地区都在探索尝试的环保重点。记者日前从合肥高新区获悉,该区开始在浮山路水渠(华佗巷—习友路)段和蜀峰湾人工湖南湖,试点石墨烯光催化试点项目,希望“一网打尽”黑臭水体。

    合肥高新区区河长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石墨烯光催化实质为聚丙烯编织网,在水中铺上了细长的“网”后,网上附着的石墨烯材料、光敏材料、光催化材料等材料,遇到可见光后可以分解水中的有机物,提高水中溶解氧,同时消除水体的厌氧、黑臭状态,提高水体自净能力。而且,该材料绿色安全,可以循环使用,反应条件很温和。据介绍,这种石墨烯净水模式已经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等地开展试点项目,一般情况下50-60天可见效。

    高新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之前试用的情况看,两段试验河道水质均得到较大改善,其中浮山路水渠达到地表IV类水,蜀峰湾人工湖南湖西南角前置塘已经消除黑臭。